汤圆要甜的

开封日常(则三 雪)

别问我码的这是什么东西,反正发粮了不是刀,嗯任务完成。那这篇文章是为了庆祝一下我们这终于下大雪了而且是纯雪,虽然今天已经化了一大半了😂😂😂

        近几日汴京大雪纷飞天地之间惟余莽莽,今早推开门惊喜的发现这雪停了,放眼望去素白一片纯净的没有半点瑕疵,几只翠鸟扑棱棱地跃上了树梢,抖落了枝上的积雪,也惊飞了自己。晨曦洒落在地上虽无暖意却也平添了几分温和,纯白的积雪似琉璃瑰宝在阳光中灿灿生光。
        公孙策披着裘袄走在府中,许是大雪凝结了万物,这天地间宁静的只能偶尔听到这积雪滑落之声和树梢不堪重负折断的声音。路过前院看见展昭在舞剑,那一招一式一行一动,真是如唐代诗人杜甫所言:“一舞剑器动四方。”只是可怜那梅树又残花败落了,大人起来估计又要闹腾了,唉,一会还是与展护卫聊聊吧,这春劈桃冬砍梅的有时还是挺费银子的,尤其是某只白耗子来了以后。
       “公孙先生早。”“早”与换班的衙役和早起的仆人打了招呼,继续闲庭信步地赏景,树树“梨花”已看厌,唯独这庭院中的簇簇竹丛还透着寒冬里稀罕的绿。这天还真冷,公孙策搓了搓手不觉走到了包拯的卧房前,看看日头算算时间,也该叫大人起床了。
       “大人,该起来了。”走进卧房那人果然还在呼呼大睡,啧,这睡相还真是够差的。见床上的人毫无反应,见怪不怪地抽出了算盘,但转念一想又默默塞了回去。
       “啊!!!!”睡的正香的包拯突然被一阵寒意惊到,“嗖”地窜了起来正好看到公孙策还未收回的手和得逞的笑,“先生你,你居然……哼”包拯不可置信地瞪大了眼睛,又气恼地钻回被窝怒视他。
      “大人,昨天不是吵着要去赏梅吗?还不快起来。”把手收回袖笼公孙策一脸正色的催促道,却见包拯又躲回被窝挑了挑眉抽出了算盘,包拯一看只好认怂瘪着嘴慢吞吞地从被窝里挪出来,嘴里还不情愿的嘟囔着,却招来公孙策满含杀气的眼刀。
        用过早点,包拯又元气满满地催着先生漫步去城郊。街道上的积雪虽已被早起的人家打扫干净了,但雪停天更寒路上的行人稀稀落落的,走至城郊,果然除了两人就只剩寒风鸣鸟了。这梅林被积雪装扮因更显几分雅致的,但这雪实在积得太厚,只能勉强分辨出点点暗红,至于旁边的白梅就“只能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了”。
       见此包拯顿时泄了气可怜兮兮地望向一旁的公孙先生,公孙先生对这情景早已了然于心,故意不去看他反而附手于后念起了诗:“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
        包拯知道先生是在生昨日自己死缠烂打的气,只要悄悄拉了拉先生的衣角一脸讨好地央求:“先生这种风雅之事我可做不来,要不我们打雪仗吧?”
       “嗯?”听到包拯的请求,公孙策愣了一下,这剧情走向可不在自己的计划之中,而且这打雪仗……
       “先生不会没玩过吧?”见先生错愕,包拯不由猜测到。
       “…………大人我们还是回去吧,府里还有事务没处理。”沉默了半饷公孙策决定还是转移话题,说着转身便走心也不禁有些遗憾。小时候身子弱爹娘不许,等长大后又便与那些文人谈风作雅的怎好意思提出要去玩雪,至于现在人设已定又怎能随意篡改。
        突然“咻”的一声一个雪球飞了过去砸在了公孙策的身边。回头就见包拯一脸痞气坏笑:“这里可没外人,先生要不要试试?”说着包拯又想丢了一个雪球过去但一时嘚瑟险些滑倒,手中的雪球却失了准头直线飞向了公孙先生,辛亏公孙策眼疾手快地拿算盘挡下。
      “包!!拯!!”
      “啊啊啊啊啊,先生我错了,我错了,下次再也不敢了。”
      “给我站住,你要打雪仗是吧,我让你玩个够。”
      “先生别丢了,我知道错了,先生饶命,饶命。”
        猎猎寒风吹过,玉屑银末飞舞,树梢雀鸟争鸣,雪间花影点点,渐觉春已不远。

评论(7)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