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要甜的

[包策]【戊戌乡试·江苏卷】他说

江苏卷语文作文题:花自语,鸟有语,生活处处有语言。生命也可以用语言来解读,雕塑、基因……都可以用语言来传递。语言丰富生活,语言诠释生命,语言传承文明。请根据所给材料作文,自己拟题,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
盲狙江苏卷,题目好文艺好禅意好唯美,觉得自己文笔还不如题目而且还写偏了(:з」∠)_,想压800字结果还是超了,还请大家不要嫌弃,同时抛砖引玉,坐等各位太太的佳作,我先交卷啦。


        他说:希望,最后能成为朋友,永远在一起。
        那年我因多次考场失利无疾而终,却仍舍不下那份为民请命的一腔热血,便寻了一份公差,好继续为国效命,却不想看到的是更多的黑暗,愤然之下干脆做名江湖郎中游走四方。走至端州,听闻这儿的大人颇有意思,许是那日微醺的春风太醉人,又或是午后的暖阳迷朦了眼,不知怎么竟踏入了那间小小的衙门。那人还是个眉宇间未褪尽青涩之气的少年,明明处于经济还不错的地方,却穷的整个府衙空空荡荡,连衣服都带着补丁,当真有趣。我在自述应聘条件,他却心不在焉地趴在案桌上打起哈欠,被我板着脸一吓唬,他反倒是先怂着道歉,果真如传闻中一样的有意思,不妨多留几日探个究竟。问他意见,那人来了精神却兴致勃勃地说着不切实际的天真话语,明明我应该鄙于不屑的,却不知怎么对上他欢喜发亮的眼睛,我竟忍不住动摇了,忍不住去相信他说的一切,这次恐怕自己要栽在这儿了,罢了罢了,干脆再任性一次,但嘴上却毫不留情地回绝着,看着他瞬间沮丧的样子,莫名心情大好。

        他说:公孙先生可愿,陪我去赴死局?
        陈州这滩水深不可测,各方势力盘根错节,鬼魅魍魉混杂其中,稍有不慎满盘皆输。据刚擒获的安乐侯手下招供,安乐侯暗藏精兵3千,拍电影?这瓜子仁脑子的反射弧还真是……好险,差点就一算盘抽上去了。这趟陈州之行已不是普通的贪污案了而是一条必死之路,不过就算知晓这是条死路,想来大人也定会走上一遭,果然如此,“民心若死,国亦将亡”,过了这么久大人还是如当年一般,赤子之心未染半点尘埃,不枉我为这情怀赔了一生。无论世间如何浑浊黑暗,只要有他们在,就还有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幸好我与你互换了身体,这盘死局就由我为你来破。

        他说:公孙策决定不会胡说,我信他。
        展护卫身受重伤奄奄一息,伤口血涌不止,而大人也因消耗太大,很快便昏睡不醒,真是的,这两个人没一个让人省心的。只是这次……展护卫……怕是……,面对白玉堂的愤怒,我无法辩驳,我也希望自己在开玩笑,我也希望……这一切不是真的,可手心渐凉的血温就如同展护卫流逝的生命,能清清楚楚地感受到也无法挽留半分。无用啊,自己还真是无用,连这唯一能做的事都做不到,深深地无力感压迫着自己,窒息般的痛苦,被白玉堂拽着衣襟的时候,不由自嘲地想,能让白玉堂发泄一下倒也不错。“我信他”,那人不知怎么醒了,扶着门框气息不稳,声音却依然坚定不移,明明连我自己都在质疑逃避,为何大人你……你们……明明……我……已……无能为力…………

        他说:前程险阻,还劳烦先生,继续陪我走下去。
        朝堂之争风起云涌暗流千顷,怕是连这表面的平静也快维持不住了,所幸众人皆安好,今后的路还请多指教。
        答之:莫敢不诺。

评论(3)

热度(19)